首页 > 诚信建设 > 诚信公开 > 曝光台

行政处罚决定书

信息时间:2021-08-17阅读次数:

行政处罚决定书


文章来源:甘肃政府采购网

甘财采处(202126

根据《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1号)的相关规定,现将我机关对韦哲、任为民、谢宝安、刘丽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告如下:

一、当事人

评审专家1:韦哲,男,1963915日出生,汉族,户籍所在地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

评审专家2:任为民,男,1973427日出生,汉族,户籍所在地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

评审专家3:谢宝安,男,19561126日出生,汉族,户籍所在地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

评审专家4:刘丽春,女,196444日出生,汉族,户籍所在地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

二、违法事实和证据

我机关在处理“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部分市、州用全自动核酸提取仪采购项目”(项目编号:2020zfcg00648)投诉时,发现评审专家韦哲、任为民、谢宝安、刘丽春存在未按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标准进行评审的情形:本项目评标采用最低评标价法,满足本项目招标文件第四章“采购需求”中“技术要求”第7条技术参数的供应商仅有2家,其余6家均不满足,故本项目对招标文件作实质响应的投标供应商不足三家。但评审专家韦哲、任为民、谢宝安、刘丽春在本项目评标报告的“评标情况及说明”中认定8家公司符合性审查及技术参数均满足招标文件的要求,且将技术参数不满足的供应商列入中标候选人

评审专家韦哲、任为民、谢宝安、刘丽春未按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标准进行评审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评标委员会、竞争性谈判小组或者询价小组成员应当按照客观、公正、审慎的原则,根据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程序、评审方法和评审标准进行独立评审……”的规定,且影响该项目的采购结果。

以上事实有该项目招标文件第四章“采购需求”中“技术要求”第7条技术参数、第六章“评标办法”中“六、评标办法”关于“此次评标采用最低评标价法”的规定、相关供应商投标文件对前述所涉内容的响应、评标报告中“四、评标情况及说明”、“五、评标结果”、专家论证意见等证据证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一款“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未按照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程序、评审方法和评审标准进行独立评审或者泄露评审文件、评审情况的,由财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影响中标、成交结果的,处2万以上五万以下的罚款,禁止其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的规定,我机关对参与本次评审的4名专家作出拟罚款20000元、禁止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的行政处罚决定。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我机关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以及陈述和申辩、听证等权利,4名评审专家也相应提交了书面申辩材料,要求对处罚结果召开听证会。202139日,我机关应当事人的要求组织召开听证会,评审专家韦哲、任为民、谢宝安、刘丽春均到场参加了听证。

三、处罚结果

就评审专家韦哲、任为民、谢宝安、刘丽春未按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标准进行评审的行为,我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一款“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未按照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程序、评审方法和评审标准进行独立评审或者泄露评审文件、评审情况的,由财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影响中标、成交结果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禁止其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 的规定,对参与本次评审的4名专家作出拟罚款20000元、禁止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的行政处罚决定。但鉴于该项目评审专家未按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标准进行评审的行为,未给他人和社会造成严重危害,故我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四)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部门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规范>的通知》(财法(20131号)第十二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作为界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因素:……(三)财政违法行为社会危害程度较小的;(四)积极配合财政部门查清案件事实的”的规定,对评审专家韦哲、任为民、谢宝安、刘丽春作出罚款10000元的处罚。

四、履行方式和期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实施办法》的规定,当事人应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到甘肃省财政厅办理缴纳罚款事项,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缴纳罚款具体事宜,请联系我机关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联系人:高进;电话:0931-8899962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途径和期限

如对此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依法向财政部或甘肃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我机关行政处罚决定的,我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甘肃省财政厅

                        2021714

附件下载
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