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 诚信公开 > 诚信建设制度

甘肃省政务诚信建设探索推广和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

信息时间:2021-02-24阅读次数:

甘肃省政务诚信建设探索推广和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和先导,政府的诚信水平对其他社会主体守法诚信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

  《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指出:“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对政务失信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实施区域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评级并及时公布结果,加强社会监督。”

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

  为了进一步提高甘肃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诚信制度化建设,加快推进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提升各级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和公务员队伍诚信履职意识,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带动作用。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发〔2017〕48号)公开发布,要求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信用报告

  《方案》指出:“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引入第三方评估,对政务失信行为进行投诉举报。”

信用报告

  《方案》还指出:“探索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制度规范,各市州各部门要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探索推广和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制度。”

信用报告

  信用报告,又称征信报告,是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加工而形成的反映市场主体信用评估、评级等状况的信用产品。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应用征信报告,对于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改进政府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升社会诚信意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依托绿盾全国企业征信系统目前已为国内800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信用档案,恪守“客观、中立、第三方”的国际征信准则,其出具的信用报告较为全面、客观的反映了市场主体在政府监管公示、行业评价、知识产权、媒体评价、金融信贷、企业运营、市场反馈七大领域的信用状况。

  绿盾征信入驻甘肃省以来,依托绿盾全国企业征信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完善信用档案信息、出具征信报告、信贷银企通等服务,为各市州各部门有关单位实施信用信息动态监管提供服务,社会大众也可通过11315.com绿盾全国企业征信系统官网免费查询社会主体的信用记录。

  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各领域的诚信建设;有利于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树立政府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良好形象;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培育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