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易公开 > 政府采购 > 单一来源公示

[单一来源公示]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岸门桥水源地上游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异味嗅辨项目

信息时间:2019-12-09阅读次数: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岸门桥水源地上游黄河

兰州段干支流水质异味嗅辨项目单一来源公示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岸门桥水源地上游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异味嗅辨项目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现将有关情况向潜在政府采购供应商征求意见。

一、采购人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二、项目名称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岸门桥水源地上游黄河兰州段干支流水质异味嗅辨项目

三、采用单一来源采购式的原因 

1.理由: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枯水期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兰政办发﹝2016﹞151号)文件要求,为确保2020年度枯水期兰州市城区饮用水水质安全,对黄河兰州段岸门桥饮用水水源地上游、湟水河流域进行异味嗅辨。因该项目专业性强,对嗅辨人员的嗅辨能力要求较高,且目前国内此类行业为数较少,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2.拟定的唯一供应商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多方考察论证后认为:该公司主要致力于嗅辨学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广泛应用;该公司总工程师吴庭安是原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专家库唯一专家,国内权威嗅辨师。近几年来,我市枯水期联防联控期间,均与该公司合作,邀请该公司吴庭安总工程师来兰开展嗅辨预警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四、预算金额人民币15.00万元

五、拟定的唯一供应商名称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六、专业人员论证意见 

专家一:韩梅平   珠海水务集团高级工程师

兰州境内水源地附近,沿岸企业林立,在枯水期一旦产生异味,通过仪器检测是难以发现异味源头,因此采用人工嗅辨将是唯一效快速有效的监测手段。

通过调查发现国内嗅辨行业领先者是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主要致力于嗅辨学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该公司总工程师吴庭安是原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专家库唯一专家,国内权威嗅辨师,国内权威嗅辨师,G20特聘专家。

终上所述,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全有能力承接水质异味监测项目,因此建议此项目针对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单一来源采购的形式组织进行。

专家二:曾永慧   佛山市顺德区伟润环保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兰州市境内水源地每年在枯水期间都比较容易出现异味问题,影响兰州市民的饮用水安全。“民生无小事”,为了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兰州市环保局每年都会对水源地上游水质进行嗅辨检测,及时发现水质异味的问题并迅速消除隐患。

目前国内采用嗅辨技术进行污染源鉴定的公司凤毛麟角。经调查发现,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目前少数从事此类异味嗅辨检测的公司,并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该公司的嗅辨专家吴庭安是生态环境部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杭州G20峰会的特聘专家,在嗅辨检测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建议此项目针对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单一来源采购的形式组织进行。

专家三:汪善存   中山大学环境工程系 副教授   

兰州市水源地在前两年发生了相关的水质污染事件,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监测,防止水质异味扰民。但目前国内的监测主要采取仪器分析的方法,因技术瓶颈,并不能精确快速查到污染源。据研究表明,嗅辨是一种能快速查找异味源头的方法,在国内某些实发性环境事件中也有采用,并成功锁定源头。针对此项目,调查发现,国内权威嗅辨专家吴庭安任职的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嗅辨监测工作的佼佼者,其中,杭州自来水异味事件就是依靠其嗅辨技术才最终查找到污染源。

终上所述,建议此项目针对广州溯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单一来源采购的形式组织进行。

七、公示期限自公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

八、采购人: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钟晓强

联系电话13919973606

九、监管部门

兰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公室

监督电话:0931-8105030

十、任何供应商、单位或个人项目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有异议的,可以在公示期内书面意见反馈给兰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公室,同时抄送采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