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2017年兰州土地成交1376公顷 马滩彭家坪将迎来发展热潮

信息时间:2018-03-10阅读次数:

     总觉得年关将至这个词带有压迫感,时间的车轮一直推着我们向前迈进,在时间这条轴线上,2017年已经接近尾声,2018年又要踏上征途,如宋代非著名诗人黄机所说,流转春光又一年。

  每到了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总是喜欢回忆,在2017年兰州房地产市场有几件事我们仍然记忆犹新,华润强势登陆彭家坪、房企标杆万科进入兰州、兰州出台限购政策……

  房地产领域,土地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常常被大家称为财富之母,没有土地,一切财富都没有根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网络统计,2017年兰州市土地成交面积达到1376公顷,统计范围包括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红古区、兰州新区、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统计的土地包含了科教用地、管道运输用地、工业用地、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仓储用地、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公共设施用地、医卫慈善用地、机关团体用地、军事设施用地、街巷用地、监教场所用地、批发零售用地、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商务金融用地、文体娱乐用地、铁路用地、其他商服用地等。

  与往年数据相对比,2017年兰州市土地成交面积略有上升,涨幅约16公顷。将对比范围扩大至近三年时,兰州市土地成交面积呈现出下降趋势,由2014年1730公顷下降至2017年1376公顷。

  缘于特殊的地形条件,导致兰州主城区土地资源有限,土地供应量逐年收紧,在3月份兰州市发布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也可以窥得一二,资料显示2017年兰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774.23公顷,2016年这一数据为1000公顷。

  经统计,2017年城关区土地成交面积57公顷,七里河区土地成交面积98公顷,西固区土地成交面积79公顷,安宁区土地成交面积52公顷,红古区土地成交面积142公顷,皋兰县土地成交面积34公顷,榆中县土地成交面积349公顷,永登县土地成交面积79公顷,兰州新区土地成交面积480公顷。

  由数据可知在三县六区中,兰州新区土地成交面积占据榜首,其中以科教用地、机关团体用地为主,如省内各大高校在职教园区建设新校区、政府机关单位建设办公场所等。至于房企已经很少在新区拿地,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成交所占份额并不大。

  再看榆中县,土地成交主要集中在仓储用地和商服用地,仓储用地成交面积较大的原因是近几年政府致力于将和平打造成打造现代仓储物流基地,至于商服用地主要被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有限公司拿下,而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是兰州市最大的“菜篮子”工程,被列入甘肃省“3341”重点工程和兰州市重大建设项目。

  在主城区范围内,大量商服用地成交集中在城关区和七里河区,在寸土寸金的城关核心区域抱得美人归的有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甘肃世纪金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兰州奔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兰州益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在七里河区范围内,大量商服用地成交集中在马滩和彭家坪,近两年马滩是兰州房地产市场热门之地,实力房企争先恐后抢滩登陆,兰州老街、金茂外滩等综合体初见端倪,天正中广城市综合体、保利天悦湾等蓄势待发。

  4月24日,华润斥15.9亿夺下彭家坪151亩地,强势进入兰州,一时间彭家坪化身为镁光灯下的明星,引得众人关注,可以预见彭家坪将是继马滩之后又一兰州房地产市场热门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