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进“市县一体化”建设 健全多元共治监管机制

信息时间:2018-10-22阅读次数: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要健全多元共治的协同监管机制,推动在线监管与线下管理相结合,全面监督交易过程,做到全程留痕,及时发现查处腐败行为。

兰州市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的基础上,力推交易电子化,加强线上监督管理;加快制度建设,完善线下交易运行。中心从建设之初就立足于建设标准高、技术含量高的一体化信息化平台,全面建成运行“一网三平台五系统”,“一网”即公共资源交易网,“三平台”即公共服务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电子监督平台,“五系统”即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专家抽取系统、国土资源交易系统、电子评标系统、电子监察系统。目前,工程建设项目网上报名、标书下载、开标评标等全过程的电子化已实现;土地使用权、采矿权全部网上挂牌出让;电子交易系统终端已全部覆盖各县区分中心。

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中心积极推进市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张网”进程,整合监管资源,建立了全市统一、终端覆盖市县区的电子交易系统,基本形成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张网、一个系统、一套办事流程、一套制度规则、一体化信息公开和共享”的局面。同时,引入社会监督,在服务大厅显示屏上公开入场交易项目评标过程,每日滚动播放项目评审画面,接受招标人、代理机构和投标人等社会各方的监督,形成“综合监管、部门监管、行政监察、社会监督、现场见证”五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实现让“阳光”直射公共资源交易的全过程。

建立健全各项业务管理制度是交易中心的职责所在。中心根据业务工作纵向切断的操作思路和流程设计,制定了信息发布、投标报名、开标评标管理规定等多项基础性制度,各阶段明确由不同的处室和岗位办理,确保进场交易活动既独立运行又规范有序。在此基础上,对县区分中心交易规则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先后制定了《县区分中心工程建设项目业务流程》《县区分中心政府采购项目业务流程》等14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县区分中心的业务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开评标管理办法等具体工作环节,基本形成全市“统一设施、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制度规则、统一专家资源、统一监管措施”的“六统一”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