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区块链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

信息时间:2020-01-17阅读次数: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全流程电子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类电子文件(电子招投标文件、电子开评标记录、各环节数据流转信息等)正在逐步成为公共资源领域数据存储的主要方式。技术信息科对区块链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进行认真学习和研究。传统电子资料存储模式下,由于数据安全非常重要,公共资源交易过程的数据存储往往采用集中存储,检索、管理手段单一,与纸质材料对应不够严格,这种传统的数据保存和管理模式,使得交易中心在技术手段方面难以“自证清白”,导致现有技术手段下,电子数据存储、检索,仅是纸质资料存储的一种辅助手段。另外一个方面,集中存储的数据保存机制,就不可避免的可能存在数据与其备份损坏或者丢失的可能。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利用时间戳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加密技术采用点对点之间的信息交换,存储信息顺序是严格按照时间线形推进,具有时间不可逆性的特点。在公共资源电子档案存储方面引入区块链的技术手段,可杜绝各部门、各单位之间数据资料流转或存储方式造成的资料篡改、流向不确切、甚至出现资料外泄或丢失现象。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引用为我们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各类数据存储交换提出的保密、跟踪、记录等要求,提供了先进、有力借鉴。

    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库,其因为时间不可逆性与区块链的多点分布式特性,修改数据库行为全部被记录在链,所有行为路径及痕迹永久不可消除,真正可以做到所有操作行为可追溯,能够有效地实现在保护业务隐私的前提下对交易进行全流程监管。一旦出现违规操作,链上完整、不可篡改的数据记录将作为监管部门的有力证据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