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兰州市不见面开标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信息时间:2020-03-02阅读次数:

兰州市不见面开标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月25日,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农业观光带工程施工项目在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二开标大厅开标。与以往不同的是,开标大厅内空空荡荡,没有一家投标人到场。而在虚拟开标大厅里,却是十余家投标人正在投标,这是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出的网上不见面开标现场。从“现场开标”转入“线上开标”,流程控制从“人跑”转为“数据跑”,这标志着兰州市房屋与市政工程电子化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决策部署,针对外地投标人(特别是疫情较重地区的投标人)难以到达现场的现状,在市大数据局积极配合下,联合甘肃交易通、中电万维、南京一证通等一些企业,创新性启用了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平台,在公开、公平、公正前提下,对项目交易推行网上不见面开标。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

在传统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现场开标环节是整个交易过程中人员来源最复杂、聚集性最多的环节,一些竞争性较强的项目,投标人代表数量往往能够超过百人。新启用的兰州市公共资源不见面开标平台,通过整合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生物识别、对接公安部的身份核验及自主可控的加解密等技术,来解决“不见面”场景下:投标结果确认、评标所需企业资质证照核验、事后档案追溯、投标人及其授权委托人的身份核验、投标文件内容保密等诸多关键节点。

   在本次开标过程中,投标人足不出户,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远程递交电子投标文件,在线参与开标会议全过程。整个开标过程仅耗时十来分钟,就完成了十余家投标人的授权委托人身份核验、投标文件递交、投标文件解密、唱标、澄清、答疑、现场异议提出和答复等环节。与此同时,投标人不论身处何地,登录不见面开标大厅即可全程掌握开标动态,实时观看开标过程,在线互动沟通交流;全程无纸化、不跑腿。相对于传统开标模式,“不见面”开标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彻底打破了区域、时间限制,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有效节约投标成本,减少人为因素干扰。

 

下一步,该中心将进一步持续探索各个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全流程网上开标评标,全力破解在各种交易方式下电子化开评标的技术难题,实现电子化操作全方位、全阶段、全覆盖,并由市级向各县(区)逐步推开,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提升各方交易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