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效率升、成本降兰州市政府采购项目实现首宗电子交易

信息时间:2020-05-25阅读次数:

    2020521日,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个网上全流程电子交易政府采购项目顺利完成。该项目依托兰州市政府采购电子化开评标系统,实现了从采购文件编写发布、提供下载,到投标文件编制加密、网上递交,再到开标评标的适时解密、电子评审的全过程线上交易,标志着我市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进入电子化时代。

今年初,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进一步减轻投标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成本,中心成立了由业务骨干和中心系统维护商组成的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开发团队。按照交易效率有提升、交易成本能减少、进场交易更便捷的开发原则,在开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开发了涵盖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竞争性磋商等所有政府采购类型的兰州市政府采购电子化开评标系统。该系统的部署运用,使我市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服务水平取得三大新进步。一是加快评标速度。系统采用统一的采购文件、投标文件电子模板,评审过程中,专家可直接定位标书的关键数据,系统自动完成报价得分的计算、汇总、排名,减少了专家工作量,提高了评审效率,减少了评标时间。二是减轻企业负担。系统采取哈希(Hash)算法,投标企业可在系统中免费制作、加密、提交电子标书,免去了数字证书(CA)的办理费用,节省了传统标书的制作成本。三是交易更加阳光。系统中投标文件自主加密、开标阶段适时解密、评标得分系统计算、交易全程电子留痕等特点,进一步减少了开评标过程中的人为因素,提高了开评标过程的严肃性和规范程度,更好地维护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对系统进行调试完善,优化功能设置,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在全市政府采购项目中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