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金城E交易”正式启动

信息时间:2020-07-03阅读次数:

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

金城E交易”正式启动

----打响“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新生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交易两手抓、两不误,按照“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要求,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模式,开展“不见面”网上开评标,使投标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投标工作。有力助推了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方便了广大投标企业和群众。但在业务推进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一些投标人对于开标环节可能存在的文件破损及报价泄露可能的疑虑,为此,中心会同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针对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关键节点进行改造,引入区块链技术,开标过程区块链自动存证,确保交易过程不可逆改、可溯可查

一是针对不见面开标环节,引入区块链技术,将投标文件上传时间、投标文件类型、投标文件“HASH”值、存证文件“HASH”值和开标过程时间戳等关键投标数据的上链,有效防范投标文件、抽取的浮动点数值被篡改的风险,也为投标、开标过程各方主体操作行为的追溯、异议的处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二是针对投标人业绩造假的可能对中标通知书关键数据进行了上链,中标通知书发放后,该投标人参与外地项目投标过程中,可通过中标通知书二维码及BSN存证数据进行比对,核实数据是否被篡改。

 

 

《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19〕41号)文件指出需优化见证、场所、信息、档案、专家抽取等服务。传统模式下的公共资源交易过程见证以人工现场见证为主,人力资源占用高,见证效果有限。传统的数字化见证系统无法完全防范人的错误带来的系统被入侵的可能。随着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的深入推进,对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所有操作行为进行客观、清晰不可删除的记录功能,成为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最核心的需求。

区块链技术由于其时间不可逆性与区块链的多点分布式特性,数据一经上链,修改数据库行为就会全部被记录在链,能够有效地实现在保护公共资源交易数据隐私的前提下对交易进行全流程监管。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路径及痕迹永久不可消除,一旦出现违规操作,链上完整、不可篡改的数据记录将作为监管部门的有效证据链条。

“金城E交易”的成功上线,标志着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进入区块链时代下一步,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以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导向,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创新应用成果,赋能实体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