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兰州市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电子交易平台通过国家三星级认证

信息时间:2021-06-28阅读次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工作简报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625 

 

兰州市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
电子交易平台通过国家三星级认证

 

近年来,兰州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任务来抓,全力打造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为甘肃省首家通过EBS三星级认证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

一、整合市县平台,扩展交易范围。搭建市县一体化交易平台。对区县交易平台人财物进行整建制划转,将区县交易平台作为市级交易平台分支机构,制定全市统一的平台管理制度,实现市县一体化。与国家平台和省级平台实现全面对接,成为甘肃省首家通过电子招标投标系统(EBS)三星级检测认证的交易平台。不断扩展平台交易范围。在市县两级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采矿权等交易项目纳入平台交易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产权交易平台、环境能源交易平台,扩展平台交易范围。2020年以来,完成进场交易项目3328项,交易金额767.11亿元

二、推行电子交易,提升交易效率。推行“不见面”开标。建成“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将传统投标、开标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实现“线下不见面”和“线上面对面”,为外地企业参与本地投标提供便利。自上线以来,完成不见面开标689项,交易金额175.8亿元。推行电子评标。升级改造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开放系统数据端口,对接多个符合国家规范和技术标准的电子交易系统,根据交易标的专业特性为实施主体选择合适的电子交易系统,提高评标效率。2020年,电子评标项目占交易总数比例超过60%。推行“远程异地评标”。稳妥推进省内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开级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优化场内交易规则,与酒泉市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机制共享专家资源,解决专家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消除评审环节“熱面孔“本地圈人为因素。积极探索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与西安、成都等十个省会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联合成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推行电子保函。建成公共资源保函服务子系统,为投标企业提供全程在线电子保函服务,与中国银行、兰州银行、平安保险等25家金融机构完成对接,实现电子保函业务全流程电子化,避免资金无效沉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受理电子保函1824笔,担保金额1.9亿元,保函替代率30.7%。

三、推进交易全程公开透明。利用中心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交易规则、服务标准、招标文件,分环节、分节点公开招标、投标、开标、评标、中标等交易项目进展情况,共公开11类、62分项、472小项交易信息。通过开发上线“全城E交易区块链平台,实现关键交易数据上链存储,有效提高交易数据防篡改能力,形成了一套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公开透明的存证电文,使投标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的实际行为可查证、可追溯,为行政监督部门提供完整可靠的监督渠道。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加快推进电子监管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实现交易全过程在线监管。目前,已向财政、佳建、交通、水务、园林等10余个行政监督部门开通监管通道,明确平台之间数据交换的内容和格式。推进异议投诉在线受理。搭建在线受理异议和投诉平台,实现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均可通过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在线提出异议和投诉。目前,线上受理转办异议和投诉30条,全部按期转办答复。推进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搭建全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平台,围绕市场隐性壁垒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常态化征集线索并及时转办,作为异议和投诉之外的社会监督渠道,为各行政监督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指引。

四、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进场交易。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坚持突出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认真落实四零服务承诺(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严格执行首日开评标承诺、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制度,方便市场主体,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提升平台服务质量。精简交易环节。优化项目进场受理方式,实现进场项目线上受理,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自主发布。实行进场承诺制,取消原件核验环节,项目完成后一次性线上提交项目资料,有效提高项目交易效率。完善评标专家抽取系统,增加自助抽取功能,招标人自助抽取、系统通知评标专家。实现投标保证金线上代收代退,有效缩短保证会退还时间。自助在线办理、打印交易见证书,进场交易网上亦事比例达100%。降低交易成本。开通公共资源服务系统软登陆模式,用户可登陆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免费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软登陆模式占比达到43.3%。扩大招标文件获取范围,社会公众均可在线免费获取招标文件。不断降低交易成本,减半收取扶贫惠农、灾后重建、政府代建、为民办实事等项目的交易服务费,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推进诚信建设。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规范完善信用承诺,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必须签署《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书)(招标人(采购人)诚信廉政承诺书》代理机构代理项目进场交易诚信廉政承诺书》《专家评标诚信廉政承诺书》。通过信用中国(甘肃·兰州)、中国政府采购网等查询投标人是否存在不良信用记录,作为评标(评审)资格条件。目前,共查询信用记录12000余条。创新见证方式。充分发挥平台见证职能,完善场内管理制度14项,对进场交易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行为,按月报告行政监督部门,有效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下一步,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