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兰州市打造招标投标“心”高地

信息时间:2022-06-13阅读次数:


近年来,兰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十六字方针,换位思考,从投标企业角度出发,靶向发力,用心服务,有针对性地化解中小企业在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所急所需,全力打造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一、深耕系统建设,纾企业资金之困

以全类别全流程数字交易为突破,推动信息系统提档升级,以数据电文投标替代现场纸质投标,切实减轻投标企业现金压力。一是全面电子评审。升级公共资源服务系统,优化数据端口性能,深度对接交易通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金润方舟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等多家符合国家规范和技术标准的电子交易系统,为招标投标电子评审提供多元技术支持,同时,部署不见面询标、澄清、演示功能模块,项目评审环节不见一张纸,投标企业彻底节省纸质投标文件制作成本二是推广线上开标。建成“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将传统现场投标开标环节由线下转为线上,实现“线下不见面”和“线上面对面”,方便外地企业参与兰州投标,切实压缩外地来兰差旅开支。目前,累计完成不见面开标1765项,交易金额337.24亿元,开标已全面实现不见面。三是深化异地评标。上线语音音频、环境视频、电脑桌面、专家人脸“四合一”远程异地评标平台,实现评标跨市域语音实时交互、画面同步直播、网上电子签名,与酒泉市建立了省内跨市域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完成跨市域远程异地评标实践,与西安、成都等十个省会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联合成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共享专家资源,提升招标质量。实现电子担保。在全面实施投标保证金线上交退的同时,建成公共资源保函服务系统,开放系统对接端口和技术标准,对接符合系统对接要求的金融、担保机构线上平台,实现保函申办业务线上“秒办”,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保函。目前,已对接金融担保机构29家,累计受理保函2964笔,释放担保金2.81亿元。

二、强化监督管理,排企业公平之忧

以全链条全覆盖电子监管为抓手,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切实减轻投标企业对公平交易的后顾之忧。是统筹监管力量搭建全市统一的电子行政监督系统,深度联通公共资源服务系统,住建、交通、水务、园林等行业行政监督部门通过本部门电子监管通道,实现行业内交易数据全量抓取、交易活动实时监测。同时,制定印发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联合查处办案工作机制》,以“谁主管、谁负责,综合研判、联合查处”为原则,建立了行政监督部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审计部门协同办案联动制,进一步提高了监管强度。二健全监管网络住建、交通、水务、园林、文旅等行业按照法律法规、职责及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细化招标投标领域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厘清职责边界,完善监管衔接。并建立了市公管办兜底受理投诉的机制,防止在确实难以协调明确监管职责的领域出现部门相互推诿,全面构建了全市统一的招标投标监管网络。是扩宽投诉渠道。在信访、信件、电话等的传统投诉途径之外,上线兰州市在线受理异议和投诉平台、兰州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平台,社会公众可在线提异议、提投诉、提建议、提意见。充分保证了社会公众行使监督的权利,为行政监管做补充。目前,在线投诉68件,均已按期受理办结,办结率100%。推动智慧监督开发部署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智慧分析系统,对公共资源服务系统集合的数据资源进行大数据比对、云计算分析、区块链溯源,提升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预警提示能力,为行政监督部门开展行政监督提供有效线索。延伸监管链条着力强化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了《关于推进兰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招投标活动“双随机”监管工作的通知》,行政监督部门常态化对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资格审查、开标评标定标、异议答复、招标代理等关键环节、载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前,住建行业已完成“双随机一公开”两轮检查,检查结果全网公开。

三、提升规范服务,解企业投标之难

以全领域全天候云上服务为目标,积极提升交易平台服务水平,帮助企业尽快熟悉投标流程,降低投标企业参与招标投标的难度。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优化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功能,提升交易信息公开水平,依托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法规、交易流程、服务标准等服务事项,全面公开进场交易项目招标、投标、开标、评标、中标等交易信息,实现11类、62分项、472小项交易详情全网公开,交易全过程全方位阳光透明。累计公开交易数据389.4万条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1年版)》,呈市政府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公共资源应进必进的范围。市公管办、市住建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异议和投诉处理办法(试行)》,为全市开展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提供了政策依据。优化场内规范。在平台服务中植入“四零服务承诺”(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并针对全流程电子交易的新态势,配套出台《兰州市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事项清单》《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本级)开标管理规定》等14项进场交易服务制度及14类表格范本,及时更新进场交易服务内容和服务事项,为全市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场内保障。是数据云上存证。“政务云”合作,将公共资源服务系统上云运行、数据上云存储,自主研发“金城E交易”区块链平台,对投标文件哈希值、解密过程操作记录、随机评标参数等关键交易数据上链备份,有效提高交易数据防篡改性,为行政监督部门提供了完整可靠的监督渠道。目前,已形成7.3万个存证区块,获评2021年度“中国产业区块链优秀案例”。五是推进信用建设。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承诺,公共资源交易参与各方主体签署《招标人(采购人)诚信廉政承诺书》《代理机构代理项目进场交易诚信廉政承诺书》《专家评标诚信廉政承诺书》等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书。制定《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评审)专家现场行为记录办法(试行)》《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理机构场内行为记录暂行办法》,交易平台对进场交易中发生的失信行为全程记录,按月报告行政监督部门。对投标人在信用中国(甘肃兰州)、中国政府采购网等信用记录进行查询,作为评标(评审)资格条件,初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