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时间:2022-12-20阅读次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中共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兰法办发〔20231号)相关要求,现就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中心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重点,以2022年兰州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兰法发〔20221号)、2022年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兰法发〔20222号文件为指导,以增强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目标,着重从依法招标、依法从业等方面开展工作,坚持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依法治理各项职能作用,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稳定,与时俱进,顺利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积极为建设法治政府贡献了交易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工作。全面部署推进。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中心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将依法依规办事贯穿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当中,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把依法治市工作纳入科室、分中心年终考核范围,与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市直部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制定印发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分解了《2022年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室、分中心和责任人,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在此基础上,依托中心网站、电子大屏、宣传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并将法治工作专项经费列入中心财政预算,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资金保障,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效开展。

(二)坚持学法制度,继续增强法治观念。始终坚持将学法用法作为提高中心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的有力抓手,把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纳入全年学习计划之中。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头雁”效应,中心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制定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细化学习内容和具体时间,将法治学习教育摆在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二是丰富学习内容。从国家层面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层面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实施条例》《网络安全法》等,进一步提升中心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多渠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工作。在中心门户网站集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容和中央、省市重大会议精神,动态发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法律法规和权威解读,依托中心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和中心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情况宣传。

(三)规范管理工作,优化完善决策机制。中心着力在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与监管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序进行一是健全完善决策运行机制。中心领导班子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分工、集体决策,对涉及市上领导批件、干部队伍建设、大额资金支出、财务预决算、固定资产购置等重大事项,均需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了中心党组行政决策质量。截至目前,中心没有出现重大行政决策实体违法和不适当的情况。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为中心重大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在中心重大决策时及时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尤其在重大项目建设、招投标合同、政府采购项目质疑解答等事宜中,必须先由法律顾问把关,经审核通过后才能实施,切实做到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有关程序规定。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注重听取吸收不同意见,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截止目前,中心没有出现重大行政决策实体违法和不适当的情况。持续深化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中心党组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分工、集体决策,对涉及市上领导批件、干部队伍建设、大额资金支出、财务预决算、固定资产购置等重大事项,均需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四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廉政风险评估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开展廉政风险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党组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制约监督,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及时公开群众、企业关心的政策,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一是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公开功能,自动公开招标、投标、开标、中标等全过程交易信息,实现11类、62分项、472小项交易详情全网公开。同时,开通网上交易直播厅,同步直播开标会议、竞价会议实况,社会公众通过“游客”身份,即可网上列席全程见证,让开标、竞价过程更公开、更透明、更直观、更规范。目前,当日开标会议、竞价会议全部实现直播,4.83万条交易数据可供市场主体随时在线查阅。二是主动接受各类监督。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设立举报投诉电话,设立投诉意见箱,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定期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大众监督,及时受理和移交举报投诉件,受理和移交率为100%,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公信力和透明度。截止目前,没有发生一起中心工作人员与招投标方串通违规操作行为,也没有发生一例因服务管理不当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三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常态化开展全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靶向制定防控措施;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约谈,拉紧党风廉政警戒线。五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公共资源服务系统与电子行政监督系统进行对接,为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开通使用权限,各行政监督部门通过本部门电子监管通道,实现行业内交易数据全量抓取、交易活动实时监测,进一步延展公共资源交易监督覆盖面。同时,健全完善了全市依法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挂靠、恶意投诉等干扰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联动监管工作机制。目前,已开展联合行动6次。

(五)提升服务水平,保障项目顺利交易。中心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平台服务水平。一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承载能力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切实减轻政府资金压力,经市政府同意,租用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1786号3-4楼层作为市中心新的公共服务和办公场地按照《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场所设施标准(试行)》要求,中心新场地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从原有的9间开标室11间评标室增设为10间开标室、14间评标室并增5间评标专家隔夜休息室,新场地每天可满足20多个项目进行开评标,切实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承载能力。二是重塑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体制机积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配合市公管办重新调整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市公管办由市国资委改设市发改委,重新制定公管委、公管办议事协调规则,进一步健全理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作用。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内交易项目“应进必进”,配合市公管办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林权水权等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内项目进场交易的通知》,明确林权、水权、碳排放权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交易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不来即享等工作机制,持续完善“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公共资源服务系统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交易系统和市场化工具软件进行对接,为电子交易平台自主运营、跨地区跨行业公平竞争提供便利及时调整进场交易服务事项,跟进优化场内服务规范,制定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等各类采购文件范本,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次都不跑”的交易体验。今年以来,中心将提高交易服务能力作为关键核心,通过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验,切实减轻市场主体交易成本,营造群众满意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中心始终坚持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不断优化平台服务系统功能,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管部门提供优质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2年,虽然中心在开展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央、省、市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普法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还不够深,在深度和广度上还进一步扩展与加强。二是学法用法的转换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学法用法成果转化使用还不够,法律知识储备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习惯于用老经验、老办法解决问题,不善于运用法律和新形势下的新方法解决问题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按照依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依法依规全面履行工作职能,持续做好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持续强化学习,厚植法治文化的思想根基。把法治建设工作放在服务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推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兰州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内法律法规、宪法、民法典、地方性法规,党的民族政策、宗教工作方针、禁毒反诈、反恐反邪,共资源交易相关业务法规等各类法律知识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内容列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业务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点学习内容,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依法行政长效机制。按照依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完善中心依法行政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凡重要干部的任免、重点建设项目的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都要经过集体讨论,民主科学决策;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专家咨询制度,对于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三)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一是继续发挥全流程电子化优势。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发挥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优势,进一步提升系统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数据交互质量,全力支持和保障全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顺利开展。二是继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交易服务工作。进一步减环节、补短板、强服务、创环境,通过“无纸化”“不见面”“不来既享”等服务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提高交易的便捷性、公开性、透明度,营造良好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三是继续推进信用建设,发挥信用信息作用。不断完善信用信息管理、共享、运用等制度,强化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公开和运用,推进招标采购信用信息与其他领域信用信息的互认共享营造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想失信的守信氛围四是继续推进赋智交易。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手段,积极探索围标串标分析模型、专家库分析模型等大数据分析实践应用,综合实施常态化智慧监管,对围标、串标、挂靠、恶意投诉、不合理排斥或限制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风险预警,切实保障公共资源在阳光下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