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聚焦“三有”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信息时间:2023-01-16阅读次数:

聚焦“三有” 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近年来,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2022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864项,交易金额281.1亿元。其中,政府采购1185项,工程建设项目581项,国土资源项目98项。

规范服务行为,真心实意有态度中心将提高交易服务能力作为关键核心,通过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验,切实减轻市场主体交易成本,营造群众满意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一是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积极适应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新形势、新要求,配合市公管办制定出台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理顺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二是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对标国家评价体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机制,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难纾困三是政府集中采购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及时调整进场交易服务事项,跟进优化场内服务规范,制定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等各类采购文件范本,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次都不跑”的交易体验。

强化科技应用,事项办理有速度。“制度+科技”为实施路径,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围绕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交易系统授权管理、访问控制、信息查询、服务统计和系统留痕等功能。持续推进赋智交易系统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手段,积极探索围标串标分析模型、专家库分析模型等大数据分析实践应用,综合实施常态化智慧监管,对围标、串标、挂靠、恶意投诉、不合理排斥或限制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风险预警,切实保障公共资源在阳光下交易。

降低交易成本,惠企便民有温度。一是继续发挥全流程电子化优势,突出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数据电文投标彻底替代现场纸质投标,帮助投标企业特别是外地投标企业节省纸质标书制作成本及通勤、住宿等差旅开支,降低企业投标隐性支出。二是继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交易服务工作。进一步减环节、补短板、强服务、创环境,通过“无纸化”“不见面”不来既享服务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提高交易的便捷性、公开性、透明度,营造良好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二是开通线上担保路径。在线提供办理、提交、核验、理赔等“一站式”保函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担保机构与公共资源保函服务系统的对接意愿,扩大电子保函产品的市场供给,截至目前,新对接金融担保机构4家,受理电子保函1622笔,1万元单笔保函出具成本由500元降低到50元,保函替代率提升至57.16%,替代保证金1.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