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

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及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管理,为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依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目录,承担市级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交易事项的进场交易服务和集中采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各类进场交易活动的技术标准、交易流程、操作规程和现场管理制度,依法依规组织进场交易活动,维护交易现场秩序;会同有关部门建设和管理市级综合评标专家库,负责现场评标专家的确定。收集、储存、发布各类交易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协助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对招标文件内容、招标采购形式、评标委员会组成等进行合法性复核,核验进场交易市场主体资格和交易项目资料,整理保存交易过程相关资料;为行业监管、行政监察提供平台,接受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等各方监督,见证场内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记录、制止和纠正违反交易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接受有关方面的投诉并按职责分工及时处理,建立入场各交易主体的现场交易信用和纪律档案;协助市公共资源交易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建立专家子库并与总库联网运行、统计分析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情况;完成市政府和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一)机构设计情况

1.机关设置机构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设办公室、市场服务和监督科、技术信息科、评审和客户服务科、工程建设科、政府采购科、国土资源交易科、人事科、医药采购科9个科室。

2.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9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包括: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城关分中心、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七里河分中心、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宁分中心、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西固分中心、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红古分中心、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永登分中心、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榆中分中心、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皋兰分中心。

(二)人员设置情况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编制105人,在编人员95人,其中:市中心本级编制42人,在编人员39人;八个县区分中心编制63人,在编人员56人。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单位负责人为赵旭,财务主管为唐仲虎。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2年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预算为1676.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315.4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361.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1315.43万元中,人员经费1140.54万元,公用经费174.89万元。

1人员经费

2022年人员经费预算1140.54万元,较2021年人员经费预算1132.27万元增加8.27万元,增幅0.73%。主要原因是2022年工资基数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公用经费

2022年公用经费预算174.89万元,较2021年公用经费预算173.99万元增加0.9万元,增幅0.5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相应的公用经费增加。

3)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8.2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增加4.89万元,在职取暖增加0.39万元,养老保险增加0.85万元,医疗保险增加0.93万元,工伤保险增加0.06万元,临聘人员大病统筹减少0.03万元,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增加2.22万元,临聘人员住房公积金减少0.4万元,临聘人员工资减少3.33万元。临聘人员社会保险增加2.63万元。

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0.9万元。其中办公费减少1.9万元,水费增加0.46万元,电费增加0.17万元,差旅费增加1.6万元,工会经费增加0.05万元,福利费增加0.11万元,培训费增加0.06万元,其它交通费用增加0.3万元,退休公用增加0.05万元。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22年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预算361.2万元,较2021年预算389.62万元减少28.42万元,减幅为7.29%。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在保正常运转的原则下,大力压减各项目预算;二是预算编制更加精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准确测算好项目当年度支出计划。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共29项,预算361.2万元,其中印刷费8项,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21项,主要是保障市中心及县区分中心正常运转所需开支。本部门2022年无改革发展类项目。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361.2万元,其中:市中心本级244.32万元,城关分中心22.25万元,七里河分中心24.88万元,安宁分中心14.03万元,西固分中心15.9万元,红古分中心9.42万元,榆中分中心9.4万元,皋兰分中心11.26万元,永登分中心9.74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无转移支付。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维护费1.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市中心本级“三公”经费支出1.8万元,其中车辆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

县区分中心“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费为174.89万元。主要包括三公经费、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水电费、取暖费、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培训费、其他交通费、退休公用经费等。

2.增减变动说明。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费为174.89万元,与2021年173.99万元相比,增加了0.9万元,增加了0.5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对应的运行经费增加。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需政府采购项目全年共计97.54万元,用于印刷费、法律顾问费、业务档案移交整理工作。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财资〔2015〕90号)关于“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和“有效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源配置的合理化,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的要求,已将拟项目的品目、数量、性能、价格上报审核,主要用于印刷费、法律顾问费、业务档案移交整理工作。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国有资产占用2431.86万元,其中:市本级1231.40万元;城关分中心74.59万元;七里河分中心42.00万元;西固分中心56.23万元;安宁分中心209.76万元;红古分中心204.71万元;榆中分中心192.00万元;永登分中心82.94万元;皋兰分中心338.13万元。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各分中心安排的项目能规范设定绩效目标,合理确定绩效指标。

(一)部门年度绩效目标。

1.保障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机关工作正常运行。

2.保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服务区和开评室所需业务正常运行。

3.保障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采矿权等公开出让工作顺利实施。

(二)年度绩效指标情况

1.部门投入目标。资金投入方面,确保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达到100%;财务管理方面,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合规;人员管理方面,人员编制全部合规,人事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资产管理方面,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资产清查每年进行;部门工作管理方面,严格执行管理制度。

2.部门履职目标。目标一: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行;目标二:保障公共资源招投标业务正常运行。

3.部门效果目标。主要在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方面达标。

4.影响力指标。通过项目完成,在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部门协作等方面达到既定目标。通过目标完成,保障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采矿权等公开出让工作顺利实施。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8、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0、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