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兰政办发电〔2019〕17号)要求,中心高度重视,经认真梳理,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中心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兰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紧紧围绕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提高交易项目信息公开透明度,切实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营造依法、规范、高效、便民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中心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做推进民主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改善公共资源交易软环境和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重新修订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在每个处室和分中心各确定一名联络员,基本形成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共同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中心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提供组织保障。

(二)建章立制,强化责任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发布制度》等制度,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和程序、责任分工等事项进行了规范。由技术信息处牵头,各处室(分中心)配合,完善了中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发布制度》,遵循业务处室(分中心)提出、办公室审查、主管领导审批、重要信息主要领导审批、上网发布的工作流程。切实做到重要信息不遗漏,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形式多样,全面推进

中心以公开、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在遵守保密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重点公开财政预算、公共服务事项、重大建设项目招标交易信息等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已全面对外公开,以公开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加大交易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照《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的要求,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主体信息、专家信息、信用信息、监管信息、服务流程等相关信息及时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中心始终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将权责清单、内设机构、联系方式、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政策法规、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交易收费项目和依据标准、年度工作重点、人事管理及考核奖惩情况、各项管理制度和办事指南、重要事项及重大决策情况,以及可公开的非涉密文件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等主动向社会公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升级网站,增设了交易公开栏目,公开11大类、62分项、472小项交易信息,加大各类交易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将项目办理过程的流程信息均在中心网站进行公示,并同步上传到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平台系统“一站式”获取对应项目的所有可公开信息,并新增分享、投诉、自定义查询等功能,通过全流程信息公开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透明廉洁高效。2018年,中心网站发布工作动态71条;发布通知公告21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32条;编发交易简报36期;全年交易信息5716批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进行网络公开;充分利用十一楼业务大厅、十二楼、十三楼及八个分中心业务大厅政务公开专栏、宣传栏及LED大屏等进行现场集中公开展示;充分利用第三方评价监督机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投影仪等信息化资源进行实时展示。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中心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媒体间的合作,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心门户网站进行转发,对涉及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政策法规开展了有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的解读,先后对如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交易环境、如何推进工作作风和政风行风建设、如何提升服务质效、详细解答如何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等内容进行解读,让市场主体全面了解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策信息政策解读4篇。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加大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大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的回应,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清、信得过”。2018年,配合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参加“阳光在线”直播,积极向社会大众宣传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动态。及时对主任信箱、网上咨询投诉信息进行答复。2018年,中心门户网站“主任信箱”答疑群众来信9件,“我要咨询”信件25件,“质疑投诉”答复17条,12345转办件3条,全部及时通过网络及电话进行答复。同时,中心充分利用网站、QQ、微信等自媒体,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十三次党代会、脱贫攻坚、法治宣传、三公经费等重要理论、政策、信息的转发和解读,最大限度地解答公众疑问,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或政协提案。

(六)《兰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根据《兰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心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到各分中心、各处室,明确了责任主体。以信息化驱动平台深化改革为路径,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为重点,着力搭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网三平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一张网”,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信息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和阳光招标采购平台),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4月,中心为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对旧版网站进行全面更新,着重突出“信息公开、公众服务、数据分析、强化监督”四大功能理念。对交易公开栏目进行扩展,力求对交易情况全流程在线可溯可查。同时,采取限时办结、容缺受理、一级服务保障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交易效率和效益,加快项目落地。

三、政府信息已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中心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要求,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不存在费用的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中心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的情况

    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技术信息处,设置了一名专职人员,三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快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二是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在现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衔接,打通项目在线核准备案和交易监管数据接口,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监管,让项目交易在“阳光”下运行;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利用交易电子化运行处处“留痕”的特征,使交易全过程每一步操作在系统内都“记录在案、可溯可查”,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