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6201000792727962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   2021    )年度

 

 

 

 

 

      位 名 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定代表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位

法人

证书》

登载

事项

单位名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业务范围

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交易信息平台及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管理,为各类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承担市级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指导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

    

兰州市城关区甘南路7011

法定代表人

赵旭

开办资金

259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补助 (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兰州市人民政府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387

259

网上名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益

从业人数

39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202127日办理法人变更登记,开办资金由1091万元变更为387万元,202198日办理法人变更登记,住所由兰州市城关区通渭路127号变更为兰州市城关区甘南路7011号。

一、严格执行章程。

2021年,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执行章程,按照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相关活动,没有违法违规等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全市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增强。

二、按照核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围绕年初制定的中心总目标,开展了以下业务活动。

(一)突出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上率下狠抓理论武装,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长期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篇目及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制定印发中心《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召开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逐字逐句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吸取历史经验,汲取历史营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7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解决服务对象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学习成果转换为工作动力和成效。2021年,中心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36次,专题研讨交流会4次,专家专题辅导3次,主题党日活动120余次,专题党课学习49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中的7项内容已全部完成。三是抓实巡察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中心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印发了《中心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将巡察反馈的41023个问题,逐条全面对照, 列出73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2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战疫交易两不误。制定印发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办理的通知》,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网上不见面开评标系统线上服务优势,引导各方交易主体通过线上全远程方式完成各项交易环节办理,有效减少入场人数,避免人员聚集,确保线上服务交易质量不打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中心97名党员干部下沉所在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全力协助社区做好值班值守、核查登记、核酸检测、防控隔离、登门入户、政策宣传、舆情引导等疫情防控各项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优化营商交易环境。一是积极推进公共资源应进必进。积极对接产权交易平台、环境能源交易平台,进一步扩展平台交易范围。二是积极推行不来即享服务。全面梳理交易全过程各环节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办理要件(步骤) 以及服务流程等服务要素,通过一张表呈现,不断提高平台精准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交易服务质效。继续实施全程保姆式”“店小二服务,积极推进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的四零服务承诺,及时更新了评标专家库300余人。三是认真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招投标指标牵头工作。制定了《关于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招标投标领域相关工作的通知》,分解了工作任务;积极与建设、水利等行政监督部门沟通,制定了《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管理实施办法》《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异议和投诉处理办法(试 行)》等14项制度规则,修订完善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访投诉管理办法》《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6项制度办法,规范了14类表格范本,基本形成了覆盖市县交易平台一体化运行、服务和监管的规则体系。在此基础上,积极对接市大数据局提供的电子营业执照,共享企业信息数据26000余条。对进场交易全过程留痕,中心自主研发金城E交易区块链平台,实现了关键交易数据上链存储,为行政监督部门提供了完整可靠的监督渠道,20216月,中心获评中国产业区块链优秀案例。同时,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充分被国家发改委及省市政府予以肯定,省市主流媒体均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国家发改委《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第90期刊发中心打造电子交易平台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后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学习参阅。

(四)赋能交易服务监管,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中心始终突出制度+科技功能,逐步实现电子线上交易全覆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要求,中心不断优化平台服务系统功能,基本实现了五个常态不见面交易成为常态、全流程在线交易成为常态、跨域共享成为常态、在线监管成为常态、系统安全防护成为常态),网上办事比例持续提高,在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一岗双责等制度,不断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今年,中心第一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持续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有关违纪违规典型问题的通报,观看《贪欲之害》、《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记录片,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242项,制定防范措施136条,开展各类约谈27次,约谈对象达180人次,警示教育4次。中心党组给予政务处分1人。

三、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21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962项,交易金额207.16亿元。其中,工程建设类进场交易项目636项,交易金额133.54亿元;政府采购类进场交易项目1224项,交易金额26.24亿元;国土资源类进场交易项目100宗,交易金额46.01亿元。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中心在疫情防控、营商环境、规范管理、提升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心还存在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党员干部制作招标文件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主动担当作为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攻坚克难,规范管理,高效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成公共资源交易全类别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持续推进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

(一)抓好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累的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政治优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尤其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维护网络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积极适应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制度+科技为手段,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一个意见、四个办法,进一步理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服务效能。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充分发挥不见面开标平台优势,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保障全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顺利开展。二是继续对进场交易项目实施全程保姆式”“店小二服务,不断优化见证、专家抽取等不来既享服务。同时,通过一表申请、一网通办,全面提升平台服务效能。三是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范围由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采矿权出让、政府采购等,按省级相关要求,逐步拓展到适合以市级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四是以市公共资源服务系统集合的招标采购全生命周期数据为基础,综合实施常态化智慧监管,对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风险预警提示,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在线闭环监管、智能监管。五是探索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和行业信用评价,制定完善信用评价办法,开展更加精准的信用评价,促进招标采购市场主体信用自律。

(四)加快监管机制创新,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一是根据国家、省上关于招标投标的最新要求,结合全市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运行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全市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制度规则。二是优化升级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模块,丰富和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功能,使之具备进行全程电子化交易的能力、具备常态化开展省内跨地市远程异地评标的能力。三是积极开展交易大数据分析,深度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资源,不断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水平。四是增强数字预警,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及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为行业监督部门提供高效的监测预警。 

(五)聚焦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不断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不断强化纪律执行,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五、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资质

认可或执

业许可证

明文件及

有效期

  

受奖惩及

诉讼投诉

 

接受捐赠

资助及其

使用情况

事业单位

委托意见

兹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

法定代表人:

 

公章:

 

 

2022218  

举办单位

意见(含

保密审查

 见)

该年度报告书情况属实,并经保密审查,可以向社会公示

 

 

公章:

 

 

20222     

填表人:刘有成   联系电话:15352025123   报送日期:202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