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126201000792727962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22

)年度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定代表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位

法人

证书》

登载

事项

单位名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业务范围

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交易信息平台及网络系统建设、运行、管理,为各类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承担市级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指导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

    

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1786

法定代表人

赵旭

开办资金

164万元

经费来源

财政补助 (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兰州市人民政府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259

164

网上名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益

从业人数

39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2022215日办理法人变更登记,开办资金由387万元变更为259万元。

一、 严格执行章程。 

2022年,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决策部署,以强省会行动战略为指引,以制度+科技为实施路径,以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为主线,大力实施数字+交易赋能工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清廉兰州建设,着力打造清兰交易品牌,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 

二、按照核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围绕年初制定的中心总目标,开展了以下业务活动。 

(一)强化理论武装,切实筑牢思想根基。中心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固化为第一议题,全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卷,详细制定学习计划,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网课等形式,采取自学、集体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的生动实践。 

(二)狠抓疫情防控,切实筑牢防疫屏障。一是创新疫情防控交易模式。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公共资源交易的不利影响,依托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常态化推行交易业务受理不见面、开标不见面、监督管理不见面等便捷举措,相关经验得到国家、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主管部门认可。二是全力保障进场项目顺利交易。疫情期间,中心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发挥网上不见面优势,全面推行招投标服务不来即享,引导各方交易主体通过远程线上方式开标,部分党员干部实行闭环管理,全天候保障省市重大项目和防疫物资招标采购,确保项目交易不受影响。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中心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吹响应急支援社区集结号,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硬核持久的行动力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位,牢固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三)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承载能力。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切实减轻政府资金压力,经市政府同意,租用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17863-4楼层作为市中心新的公共服务和办公场地,切实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承载能力。二是重塑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配合市公管办重新调整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市公管办由市国资委改设市发改委,重新制定公管委、公管办议事协调规则,进一步健全理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三是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作用。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内交易项目应进必进,配合市公管办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林权水权等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内项目进场交易的通知》,明确林权、水权、碳排放权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交易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不来即享等工作机制,持续完善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将公共资源服务系统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交易系统和市场化工具软件进行对接,为电子交易平台自主运营、跨地区跨行业公平竞争提供便利;全面推行以数据电文投标替代现场纸质投标,实现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11类公共资源全类别、全流程数据电文交易;及时调整进场交易服务事项,跟进优化场内服务规范,制定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等各类采购文件范本,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次都不跑的交易体验。五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将公共资源服务系统与电子行政监督系统进行对接,为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开通使用权限,各行政监督部门通过本部门电子监管通道,实现行业内交易数据全量抓取、交易活动实时监测,进一步延展公共资源交易监督覆盖面。 

(四)开通数字路径,全力助推赋智交易。一是开通互认共享路径。与省公共资源主体互认共享平台对接,CA信息网上注册、全省共享,进一步减少CA重复办理成本。上线标易信、标政通手机应用,集成CA功能于手机端,通过手机扫码实现身份验证、签名盖章、加密解密等认证服务,手机CA申办费用由市财政支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开通线上担保路径。在线提供办理、提交、核验、理赔等一站式保函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担保机构与公共资源保函服务系统的对接意愿,扩大电子保函产品的市场供给。三是开通信息公开路径。完善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公开功能,自动公开招标、投标、开标、中标等全过程交易信息,实现11类、62分项、472小项交易详情全网公开。四是开通跨域合作共享路径。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搭建远程视讯、桌面共享、人脸识别网络同传技术架构,制定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流程、远程异地评标协议标准文本等协同联动机制,与白银、酒泉、嘉峪关等地实现跨市域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五是开通大数据分析应用路径。建成公共资源大数据分析系统,集成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电子行政监督系统全过程交易行为分析体系,推动单一信息数据向跨部门、跨行业数据集转化,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消除信息断层。 

(五)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清兰交易品牌。准确把握推进党的建设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压紧靠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扛起对年轻干部的主体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定期分析研判中心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依托今日头条、中心门户网站、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教育。持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网络空间治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扎实推进清廉兰州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兰州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制定中心《清廉兰州建设实施方案》《清廉兰州建设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吹响清廉兰州建设冲锋号,全力打造清兰交易品牌;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主题月活动,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营造了学党章、遵党规、守党纪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带头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市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要求,督促各科室、分中心负责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系列宣传活动;严肃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开展学习教育、自查自纠,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践行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把约谈工作抓在经常,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着重对重点业务科室和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咬耳”“扯袖,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认真汲取深刻教训,形成有力震慑。2022年,中心党组成员共开展各类约谈16次,约谈对象达141人次,开展警示教育3次,给予党纪处分1人。 

三、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22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745项,交易金额74.74亿元。其中,工程建设类进场交易项目144项,交易金额31.04亿元;政府采购类进场交易项目583项,交易金额19.68亿元;国土资源类进场交易项目18宗,交易金额24.02亿元。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22年,中心虽然在疫情防控、规范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水平、信息化支撑能力以及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系统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认真践行三新一高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改革升级。 

(一)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一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和手段,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水平。一是继续发挥全流程电子化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发挥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优势,进一步提升系统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数据交互质量,全力支持和保障全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顺利开展。二是继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交易服务工作。进一步减环节、补短板、强服务、创环境,通过无纸化”“不见面”“不来既享等服务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提高交易的便捷性、公开性、透明度,营造良好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三是继续推进信用建设,发挥信用信息作用。不断完善信用信息管理、共享、运用等制度,强化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公开和运用,推进招标采购信用信息与其他领域信用信息的互认共享,营造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想失信的守信氛围。四是继续推进赋智交易。系统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手段,积极探索围标串标分析模型、专家库分析模型等大数据分析实践应用,综合实施常态化智慧监管,对围标、串标、挂靠、恶意投诉、不合理排斥或限制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风险预警,切实保障公共资源在阳光下交易。 

(三)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强化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不断创新党建品牌,坚持党建搭台、业务唱戏,引领中心在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方面继续发力,以重点工作落实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提升宣传感召力。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依法依规加强对中心门户网站、专题辅导讲座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格落实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可管可控。三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持以实干实绩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进一强化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和心理关怀,把制度执行力和服务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干部调整交流力度,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拨到重要岗位,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四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市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不断提升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着力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持续纵深推进清廉兰州建设,深化清兰交易品牌,强化纪律执行,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昂扬向上的干事环境,

相关资质

认可或执

业许可证

明文件及

有效期

  

受奖惩及

诉讼投诉

 

接受捐赠

资助及其

使用情况

事业单位

委托意见

兹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

法定代表人:

 

公章:

 

 

202329  

举办单位

意见(含

保密审查

 见)

该年度报告书情况属实,并经保密审查,可以向社会公示

 

 

公章:

 

 

2023210   

填表人:杨莉萍   联系电话:13919912046   报送日期:20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