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廉政园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意识,紧紧围绕“四种形态”刚性要求,从以往的“管少数”转向“管全体”,从“盯违法犯罪”转向“盯违纪违规”,用纪律和规矩衡量中心党员干部的行为,有力地推进“四种形态”的落实,切实维护中心的政治生态健康。

    一是强化落实“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中心党组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抓不好也是严重失职”的政治思想,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党组的主体责任,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2016年工作整体布局,深入贯彻领会“四种形态”的刚性要求和落实规范,切实将“四种形态”量化到主动担责、细化明责、督导履责的每项环节,细化到构建“阳光、公平、高效”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运行的体制制约当中,把落实“四种形态”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和推动履职尽责的重要举措,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正确履行公共资源交易职能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不断强化各类约谈工作,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做到及早提醒、抓早抓小、抓常抓长,科学区分中心党员干部违纪犯错的不同情形和程度,按照“怎么谈、谈什么、怎样改”,不断细化约谈制度,坚决杜绝“谈”与“改”两张皮的现象,更加注重约谈实效,严防中心党员干部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极端变化,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成为极极少数。

    二是突出落实“四种形态”的监督责任。中心纪检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梯次递进的方式,严格划分执纪“区间”,界定量纪“标尺”,通过对公共资源交易环节中存在的客观、潜在廉政风险点结合“四种形态”要求,按照“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岗”的总体思路,定期进行排查和梳理,截至目前共梳理廉政风险点30个,其中公共资源交易环节风险防控点21个,(工程建设处3个、政府集中采购处4个、国土资源交易处3个、评审和客户服务处3个、市场服务处2个、技术信息处3个、监督处2个、办公室1个)其他环节9个,构建了覆盖工作全方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而从源头抓起,从业务岗位着手,切实把牢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廉洁关口,坚决堵住“平台”腐败蔓延路径。

    三是细化落实“四种形态”的各项举措。在抓“常”上下功夫,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增加监督频率,延伸监督触角,让监督范围内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感到监督的存在,感到监督就在自己身边,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在抓“早”上下功夫,做到动辄则咎,对违反纪律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狠抓制度建设,织紧制度笼子,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实施细则》及《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并不断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教育,建立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进一步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在抓“快”上下功夫,提高审查时效。通过不断转变纪律审查方式,以违纪问题为重点,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审查周期,做到快查快结;在抓“严”上下功夫,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通过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让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认识到有责不担、有责不问就会成为被问责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