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信息简报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

信息时间:2022-05-31阅读次数: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精准发力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兰州市认真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33项措施和省政府贯彻落实稳经济53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原则的前提下,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兰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面实现数字交易和保函担保。认真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财库〔202046号)的规定。一方面,免费提供电子采购文件,全面推行以数据电文投标替代现场纸质投标,为中小企业参与采购活动提供便利。实现全市招标投标11个行业全类别全流程不见面数字交易,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难纾困,降低企业投标隐性支出。2022年上半年,完成电子交易项目1086(标段),实现交易金额82.86亿元,帮助企业减轻现场投标支出1922.4万元。另一方面,引入保函担保,主动公开公共资源保函服务系统的对接端口技术标准和对接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担保机构与公共资源保函服务系统的对接意愿,扩大电子保函产品的市场供给,丰富投标企业申办电子保函选择空间,压缩单笔保函的出具成本。2022年上半年,新对接金融担保机构4家,受理电子保函411笔,1万元单笔保函出具成本由500元降低到50元,保函替代率提升至57.16%,替代保证金3634.4万元,有效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二、认真落实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结合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建设工作,修改完整系统评标办法模块,完善系统《招标文件范本(公开招标货物和服务·2022年版)》,按照财库〔202046号文件的规定,严格执行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货物服务采购项目6%~10%、工程项目为3%~5%);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给予2%~3%价格评审优惠。1-5月,全市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655项,交易金额93.53亿元。其中,工程建设类进场交易项目193项,交易金额55.59亿元;政府采购类进场交易项目397项,交易金额13.29亿元;国土资源类进场交易项目65宗,交易金额24.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