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2-22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说明: 图片


                                                          知之之要 未若行之之实


        语出朱熹《朱子语类》。作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和孔子并列的思想家,朱熹不仅在思想上开宗立派、继往开来,而且他的格言式断语,还在礼法伦理层面上规范了中国人的生活。例如,朱熹说,“学之之博,不如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学问之博、精,有着辩证关系,关键要精,但并不否定博;知、行也是辩证的,关键在“行”,但并不否定“知”,最终落在“精”和“行”上,体现了儒家文化的实践理性和实干品格。


      朱熹是思想家,更是成熟的实干的政治家。他曾在漳州担任“一把手”一年时间。当时的漳州,“僻陋涉海,俗未知礼”,朱熹在访贫问俗的基础上,量田地、兴教育、正风俗,宽赋劝农,到各地开课讲学,身体力行,把对社稷苍生的情怀落在了“抓具体”“具体抓”上。一年之后,漳州“民无庭警、外户不闭”“名宦乡贤彬彬辈出”。离漳时,朱熹留下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一年时间白驹过隙,但对实干能干者而言足够了。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