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2-21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旄尽风霜节  心悬日月光


    语出元代杨维桢《题苏武牧羊图》。《汉书•李广苏建传》中说,苏武节杖上的丝毛等装饰物虽然早已在胡地风霜中消磨脱落了,但他仍然“卧起操持”,平日起居都不离手。这也许是历史上最为坚贞的一个画面。“旄尽”两句是说苏武作为汉使臣,虽然滞留北海(今贝加尔湖)十九年,但所持节仗是其信念所系、精神寄托,不会因为贝加尔湖的风雪而稍有褪色,而是如日月般光明磊落。“苏武节”成为后世坚贞不屈的象征。

 

    以现代眼光推测,两千多年前的贝加尔湖周围,生存条件应该是无比严酷的。苏武是汉名将之后,也曾生活优裕,在匈奴断了粮食供应后,他只能掘野鼠所储食物果腹。匈奴贵族也多次威胁利诱,扬言公羊生子方可释放。但是苏武不忘使命、不辱使命,“十九年长傲雪欺霜,孤对羝羊栖北海;数千里外由夷归汉,喜将异类服中原”。非超常意志者,决难走过十九年的艰辛“羊路”。有实干之心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忠诚于事。成就一番事业,最应该斗争的对象恐怕还是自己。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