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01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众人重利 廉士重名

 

  今天起,“每日廉语”栏目将回溯历史长河,采撷优秀传统文化因子,推出今年的第三个小话题“清廉与自律”,敬请指导。“众人重利,廉士重名”出自《庄子》,大意是说,世俗之人看重物质利益,贞廉纯素的人看重人格名声。见利思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价值导向是一贯的、明确的。当然,所谓“众人重利”也不能一概而论,但是,能担得起“廉士”称号的必定是重义轻利之人。在义与利的交锋中,也最能考验一个从政者是否清廉自律。

  讲两个晋人小故事。将军陶侃曾监管渔业,念及母亲贫居,便孝敬母亲一罐腌鱼。陶母不仅原封不动退还,还附信训斥,身为官吏本应清廉,却拿公家东西送给我,这样做反而增加我的忧愁。后人盛赞陶母“为千万年光”。太守吴隐之廉洁自律,任职地有一泉名“贪泉”,传说饮了之后,便贪婪成性,吴氏照饮不误,并说“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在他看来,贪与不贪,关键在守心。且守清廉而自律,莫见小利失名节。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