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03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说明: 图片


        因民之所善以劝善  因民之所憎以禁奸


  语出《文子•上义》。《文子》的作者文子,是老子的亲传弟子,范蠡的老师,春秋战国时期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道家思想广大精微、大道至简,诸如“上善若水”“道法自然”“崇俭抑奢”等文化元素,对于我们当今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及人与内心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如何做到清廉从政仍有着深刻的启迪。文子主张,根据百姓的喜好来劝勉百姓行善,根据百姓的憎恶来禁止奸邪。

 

《道德经》中说,江海之所以是百谷之王,是因为它善居低处,要想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好领导,就要谦虚低调做表率,把人民放在第一位。这应该成为从政者的心灵之约。西门豹惩治巫婆恶霸“以禁奸”,带领百姓治理漳河“以劝善”。这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总认为付出太多、得到太少,就容易失衡失态,就容易丢了清廉自律,祸患也就随之而来。水利万物而不争,但还是要争,只不过,要争境界胸怀。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