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02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见小利 则大事不成

 

       语出《论语•子路》。大意是,顾小利就办不成大事。孔子还告诫为官者,好色失志,妨于政,好见小利,妨于政。喜欢美色又失去志向,喜欢谋求小利,对施政是有损害的。孔子早年生活清苦,“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凭着超凡的“克己”和学识,从“委吏”“乘田” 这样的小官,做到鲁国的代理宰相,辅政期间,百姓“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可惜好景不长,鲁哀公中了齐国的美人计,从此沉溺酒色,孔子痛心不已,被迫结束了政治生涯。 

    

    离开鲁国,在艰辛的周游列国路上,孔子“克己复礼为仁”,知其不可而为之。他明确主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去过曲阜孔府的人都看过“戒贪图”,图中是一只名叫“贪”的动物因欲壑难填而葬身大海。孔子后人衍圣公将其绘在宅门内壁,外出经过时,跟班差人都会大喊“公爷过贪了!”以此来自警。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自律是“克己”的最高境界,不要被“小意思”“小问题”绊住了走向远方的脚步。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