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06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受鱼失禄 无以食鱼

 

      语出刘向《新序•节士》。有人给郑国宰相送鱼,但这位宰相并不接受。人们很纳闷,“我们知道您喜好吃鱼,为什么不接受赠送的鱼呢?”宰相说,“吾以嗜鱼,故不受鱼。受鱼失禄,无以食鱼;不受得禄,终身食鱼。”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接受你送的鱼;要是接受了鱼,就会失去官职进而失去俸禄,以后就没有鱼吃了;相反,我不接受,就可保清廉,那么一辈子有鱼吃了。显然,这位宰相是有大智慧的。

 

       当然,这位宰相的智慧在于清醒。俗语说,“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看不到“利”后面的“害”,糊涂了“食”后面还有“钩”,这是因为贪婪!一个官员爱吃鱼,有人就送鱼,这叫投其所好;“你知道我爱吃鱼”,我也知道你知道,这叫心里清楚。所以,我坚决拒绝你,这就是看到了本质、明辨了是非、抵御了诱惑。“你看中别人的利息,别人看上的却是你的本金!”自律从一言一行做起,清廉从一分一厘拒之。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