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08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欲影正者端其表  欲下廉者先之身 


    语出桓宽《盐铁论·疾贪》。古人也经常开会,开会也有会议纪要,有些会议纪要还成了思想文化经典。汉代历史上就有盐铁会议、石渠阁会议、白虎观会议,三次会议的纪要便是《盐铁论》《石渠论》《白虎通义》。在《盐铁论》中,有一种观点,社会出现问题的起因在于腐败,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就是官场腐败。所谓“上之化下,若风之靡草,无不从教”。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下级也将上级作为标杆,上行自会下效。 


       所以桓宽说,要使影子正,必先正标杆;要使下层廉洁,领导首先身体力行。这也是古代官场的重要共识。还是以晏婴为例,晏婴在担任宰相期间,总是劣马破车,甚至步行。齐王觉得太寒碜,三次送去宝马新车,均被晏婴拒绝。面子很重要,王生气了,责问缘由。晏婴说,您让我管理官吏,责任重大,我若带坏了头,上行下效,奢侈之风就会流毒四方,到时候恐怕无法禁止了。“上安下顺,弊绝风清”,群雁高飞头雁领,律人先律己。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