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09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禄已厚而慎不敢取 

 

    语出刘向《说苑·敬慎》。这句话源自一个典故,孙叔敖作了楚国的宰相,全城的官吏百姓都来祝贺。有一位老人,穿着麻布丧衣,戴着白色丧帽,最后来吊丧,劝诫孙叔敖,“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谨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地位越高,态度要越谦虚;官职越大,处事要越谨慎;俸禄已很丰厚,就不应索取分外财物。孙叔敖大受震动,承诺牢记于心。孙叔敖是春秋战国名相,司马迁称其为“循吏”第一。

 

 我们都知道,“孙叔敖举于海”,孙叔敖从海滨隐居的地方被起用。当然,不是因为隐居而被起用,而是因为德能才被起用。孙叔敖是历史治水名人,曾倾尽家资,带领百姓兴建水利,这些工程现在仍发挥着作用。最值得说的是,孙叔敖还是为官清廉的典范。任令尹期间,政绩赫然,三上三下,上不自喜,下不叹息。吃穿简朴,妻儿不衣帛,去世后,儿子靠打柴度日。官位、权力和俸禄是从政者的三种伴生物,自律,成正比;反之,则归零。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