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14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以信待人  不信思信

 

  语出傅玄《傅子·义信》。傅玄,魏晋名臣,既是个实干家,也是个急性子,主张“国以民为本”,反对腐化,提倡简朴,严肃吏治,注重德治。在执掌“谏职”期间,每有奏疏检举,即便时间已经很晚,仍然手捧奏章,整饬冠带,焦躁不安坐等天亮。王公贵族都对他感到畏惧屈服,使得台阁之间风气清廉。傅玄认为,对人能诚心实意,本来人家不相信的,也会相信了。不信待人,信思不信,对人虚伪,本来人家相信的,也再不敢信任你了。

 

 贾谊说,“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老百姓为什么要信任你、拥护你?我们用一个现代版的“乞米帖”回答这个问题。1937年,朱德得知家中因自己遭受迫害,困窘难以为继,虽身为总司令,却身无余财,便给好友写信,“我数十年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二百元中币,请速寄家中。此款我也不能还你,请你作捐助吧!”二百元居然难倒了总司令,这是何等崇高的精神世界。自律,关乎从政者的信用指数。取信于民,清廉奉公是最实在的做法。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