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15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小利  大利之蛀

 

语出刘昼《刘子·贪爱》。刘昼是北齐一个有思想的读书人。他说,小利,大利之蛀;贪小利,则大利必亡。小便宜是大利益的蛀虫,如果贪图小便宜,那么大的利益必定遭受损失。这显然是一个眼界的问题,这当然更是一个自律的问题。廉政路上最怕的是因“小”失大,现实生活中,多少歪风邪气都始于“人情往来”“下不为例”,一条烟、一顿饭、一个红包、一点儿意思,洞开的是贪欲的大门。 

 

元代政治家许衡,刚正不阿、不贪图权位。做官之前,一日外出,口渴难耐,道旁恰有梨树,众人争相摘梨,唯独许衡不动。众人疑惑,许衡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众人劝解,这梨没有主人。许衡正色道,梨无主人,难道我心中也无主吗?这便是许衡不食梨的典故。“渴”的时候看到了“梨”,或者“梨”唤醒了本来不渴的“渴”,该怎么办?许衡心中的“主”无疑就是自觉自律了。解决一时口渴是小,心中时刻有“主”是大。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