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16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廉者常乐无求  贪者常忧不足

   

       语出王通《中说·王道篇》。如果我们把《三字经》再往后面读一读,就发现有这样的句子,“五子者,有荀扬,文中子,及老庄。”这里的文中子,就是隋朝时期教育家、思想家王通。他死后,众弟子为了纪念他,仿照《论语》形式,记录了王通讲课时的主要内容,以及与众弟子、学友、时人的对话,成书称《文中子》。这也无可厚非,学生如此崇拜自己的老师,可见其学识人品之高,所以,《三字经》把他列为诸子百家的五子之一。

 

王通也经常斥责那些只知“聚财”不知“聚德”的豪门贵族和“靡衣鲜食之士”,赞扬那些“重道义轻王侯”“遗其身”而“至公”的君子。知足常乐告诉人们快乐其实很简单,欲壑难填才是人一生中最大的悲哀。明代朱载育《不足歌》中说,“一旦求得长生药,再跟上帝论高低”“不足不足不知足,人生人生奈若何”。在庸常的物质生活之上,还有一个更为迷人的精神世界。自律勿贪,便是幸福安宁。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