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17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慎则祸之不及 贪则灾之所起


语出姚崇《辞金诫》。姚崇,盛唐著名政治家,曾任武后、睿宗、玄宗三朝宰相,与房玄龄、杜如晦、宋璟并称“唐朝四大贤相”,为“开元盛世”的出现奠定了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然而,即便在唐朝国力达到鼎盛、个人官位达到至极的开元时期,这位资历深厚的宰相,依然“耸廉勤之节,塞贪竞之门”,只拿“死工资”,没有灰色收入,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由于买不起京城市区的房子,全家人只得住在偏远的郊区。

 

“慎贪”二句是一则对联,用以教育人做事要谨慎,不要有贪占之心,“辞金诫”。遗憾的是,这样一代贤相,一个明白人,却教子无方。其子广交宾客,招权纳贿,遭到非议。中书赵诲接受贿赂败露,被定为死罪,姚崇竟也极力营救。玄宗非常不悦,特意将赵诲流放。姚崇为此忧惧不安,数次请辞相位,后被罢去宰相之职。可见,人无完人。清廉自律,还要多走一步,管好身边的人。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