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清廉兰州

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

信息时间:2023-03-20阅读次数:

                                                   清廉兰州 · 每日廉语

  

 

   知足而不贪  

 

 语出宋代林逋《省心录》。我们知道,古代读书人学而优则仕,孜孜以求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是比较普遍的,甚至仕而贪、仕而只为贪者,也不乏其人。北宋隐逸诗人林逋说,“知足而不贪,知节而不淫”。知足的人不会贪财,节俭的人不会浪费挥霍。他还说,“礼义廉耻,可以律己,不可以绳人”。在“欲望”横肆的宋代,《省心录》应该是清醒思考的作品,书中的金玉良言至今可为借鉴。其实能否清廉自律,从根子上讲,还是要看内心对欲望的态度。

  同为宋代读书人,状元出身的大臣王拱辰,宅第奢华,中堂三层,最上层称“朝天阁”。而司马光历仕三朝,不改清廉自律。为安心编纂《资治通鉴》,特地挖了一间地下室写作,名曰“壤室”。时人戏称“王家钻天,司马入地。”为通宵达旦编书,他用圆木做枕,圆木滚动,惊醒之后,继续写作,称之为“警枕”。“入地”“警枕”,成就了史学巨著,这是真正的“知足”,更是“知大不足”。给自己一个“警枕”,清醒一下,勿失清廉自律,别让欲望“钻天”。



摘自黄河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