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办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策宣传,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中心高度重视门户网站载体建设,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一是查漏补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按照相关要求对标找差,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逐条逐项完善财务公开、工程、政府采购、国土等领域招投标信息专栏。二是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中心制定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及网站信息发布程序,细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公开内容,按照部门职责划分,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要求各科室落实专人负责跟进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三是定期更新。各科室按照信息发布流程,规范操作,定期做好相关信息的录入、审核、发布等工作。凡是涉及与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都按规定程序主动公开,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策信息情况

中心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审查、解疑释惑等工作,保证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一是加大政策文件公开力度,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涉及的政策法规文件进行梳理,在中心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方便办事群众。二是及时发布重大政策及事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与本部门相关的各项重要政策。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强化网站日常监测管理和考核,细化网站各栏目服务功能,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电子保函等业务的上线,推进信息共享建设2021年市级及县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7223条,其中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6740 条,全年共完成交易项目1962个,成交金额207.16亿元。

(三)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认真落实《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标准指引》,充分利用中心门户网站对市本级和区县分中心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实行全过程公开,实时跟进招标、投标、开标、评标、中标等交易进展。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通办。持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让“不见面”交易成为常态,将过去现场开标环节全部纳入网上办理,投标人从下载标书到中标公示,全程在线操作,网上办事比例达到100%,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的,也达到了公共资源交易“24小时不打烊”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对受理的每一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公开的依法公开,不能公开的耐心解释,2021年,中心门户网站“主任信箱”答疑群众来信81件,“我要咨询”信件71件,“质疑投诉”答复10条,12345转办件8条,对受理的内容,详实反馈,限时办理率和办结率均达100%。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同时,中心充分利用门户网站、QQ、今日头条等自媒体,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市委相关政策、信息的转发,最大限度地解答公众疑问,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31.74651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24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 结果

―)予以公开

0

24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照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24

0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中心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果 维 持

果 纠 正

他 结 果

未 审 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果 维 持

果 纠 正

他 结 果

未 审 结

果 维 持

果 纠 正

他 结 果

未 审 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中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三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网站互动力度不够。下一步,一是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集中力量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完整发布。二是不断拓展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重要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积极回应、解疑释惑。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在实践中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 2021  1  1 日至 12  31 日。

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docx